港 交 所 代 號 : 0585
Eng

意 力 國 際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動 畫 作 品



動 畫 作 品


阿 童 木

簡 介

意馬動畫工作室的全新CG動畫故事片《阿童木》,是一個原創的經典超級英雄故事;電影的故事背景設於未來世界,講述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年輕機械人,在追尋命運的過程中踏上冒險旅程。

《阿童木》由大衛‧鮑沃斯 (David Bowers)(《鼠國流浪記》)執導,為電影獻聲的演員包括弗萊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奇幻精靈事件簿》、《查理和巧克力工廠》)、克裡斯汀‧貝爾 (Kristen Bell)(《英雄》、《美眉校探》、《忘掉莎拉·馬歇爾》)、內森‧連恩 (Nathan Lane)(《獅子王》、《假鳳虛凰》)、尤金 ‧列維 (Eugene Levy)(《籬笆牆外》、《美國派》)、馬特‧盧卡斯 (Matt Lucas)(《殭屍肖恩》)、比爾‧奈伊 (Bill Nighy)(《鼠國流浪記》、《加勒比海盜2》、《加勒比海盜3》)、唐納德‧薩瑟蘭 (Donald Sutherland)(《威尼斯疑魂》、《淘金俏冤家》、《偷天換日》)、塞繆爾‧傑克遜 (Samuel L. Jackson)(《湖景水壩》、《戰略特勤組》)、查理茲‧塞隆 (Charlize Theron)(《末日危途》、《全民超人漢考克》),還有為天馬博士配音的尼古拉斯‧凱奇 (Nicolas Cage)(《重力戰隊》、《國家寶藏》、《別惹螞蟻》)。電影以手塚治蟲筆下的漫畫《鐵臂阿童木》為藍本,腳本由大衛‧鮑沃斯及緹摩斯‧哈里斯 (Timothy Hyde Harris)(《幼兒園特警》、《宇宙大灌籃》、《顛倒乾坤》)根據鮑沃斯創作的故事編寫,瑪麗安‧咖治 (Maryann Garger)(《鼠國流浪記》)監製,Cecil Kramer(《超級無敵掌門狗:人兔的詛咒》)、津村健(《好奇的喬治》)、王以立(《忍者神龜》)及高偉豪(《忍者神龜》)擔任執行監製,約翰‧奧特曼 (John Ottman)(《行動目標希特勒》)負責配樂。

在未來城市「大都會」—— 一個隱約可見的天空之城,天才科學家天馬博士創造了阿童木來代替死去的兒子。他不但在這個發明中導入了人性中最美善的特質和價值觀,還賦予他超級力量,但阿童木卻因未能滿足「父親」的期望而被遺棄;其後,阿童木還發現自己原來只是機器人,而不是真正的人類,這個殘酷的事實加上被拋棄的痛苦,使他受到雙重打擊。

阿童木身上擁有由正「藍」能量製造的能源「藍核能量」,因此被軍國主義者史東總統的軍隊追捕。史東總統為了統治地球而發明了機器士兵「終極戰士」,並且覬覦「藍核能量」,妄圖取得它作為機器兵團的能源。

在逃避軍隊追捕期間,阿童木撞在地球的表面上。茫然不知方向,對自身感到迷惘的阿童木,只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歸屬。他否定了自己機器人的本質,並且試圖冒充人類,加入一幫由流浪孩子組成的童黨。阿童木在童黨首領哈馬身上看到父親的影子,因此單純地受著哈馬的支配。然而,當哈馬發現阿童木是一個機器人後,卻試圖迫使他成為機器戰士,這使阿童木大大震驚。

在「哈馬的機器人格鬥大賽」中,阿童木被迫面對一批又一批的機器人,但阿童木拒絕格鬥,而當圍觀者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也只是使對手失去格鬥能力,其高尚品格贏得群眾的愛戴。「藍核能量」激起的能量巨湧引起了軍隊的注意,軍隊俯衝來到地球,前來捕捉阿童木。這時,阿童木已決定聽從命運的安排。就在阿童木的創造者天馬博士要切斷他的能源之際,阿童木原諒了博士所做的一切。阿童木那份與生俱來的善良,終於打開了天馬博士的心扉,使他明白自己犯下了大錯。於是,天馬博士與曾被自己錯誤地拋棄的阿童木父子團圓,還將阿童木放走。

史東總統下令,在「終極戰士」中注入極度危險的負「紅核能量」,無堅不摧的「終極戰士」陷於完全失控的狀態,在「大都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阿童木決定重返「大都會」幫助市民,與「終極戰士」對戰,並拯救了「大都會」,使其免於撞向地球。在一場決定性的戰役中,阿童木終於接受了自己兼具機器人與人類本質的事實,還找到屬於自己的命運——拯救人類。

除日本、香港及內地外,《阿童木》由頂峰娛樂 (Summit Entertainment) 負責全球發行。

關 於 製 作

極少動畫角色能夠像阿童木一樣,擁有如此強大而持久的影響力,在國際流行文化中烙下了如此深刻而歷久不退的印記。1951年,這個小小的機器人首次在手塚治蟲的經典日本漫畫中亮相,並旋即成為標誌性人物。1963年,他又現身於日本製作的黑白電視連續劇。阿童木擁有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為動畫開創了新的風格,最終使日本動畫在世界各地深受歡迎。

這部原創電視連續劇同年在美國首播,同樣得到忠實的支持。1980年,全新的《阿童木》電視連續劇推出,這個角色繼續引發影迷的激情。2003年,第三部同名電視連續劇播映,阿童木再次風靡影迷;這部劇集在全球40個國家播映,包括日本及美國,並且在美國華納兄弟公司旗下的WB電視台及卡通頻道播放。

手塚治蟲被譽為「日本現代漫畫之父」及「Father of Anime」,而阿童木及其創造者在日本也成為極受歡迎的「名人」,他們的肖像甚至被繪製在郵票上。2004年,阿童木與《星球大戰》裡的C-3PO和《原子鐵金剛》的機器人羅比,一起入選「機器人名人堂」。

阿童木的故事以離鄉別井與對歸屬的需要為主題,深深打動了導演大衛‧鮑沃斯 (David Bowers)。「《阿童木》是一個歷久常新的故事,它傳承了《木偶奇遇記》和《霧都孤兒》的精神。」鮑沃斯表示,「它帶著強烈的狄更斯風格,同時又極具時代氣息。阿童木只是被創造出來的機械兒童,用來替代一個父親所失去的兒子。這個父親最終明白阿童木不能真正替代自己的兒子;而阿童木一直認定自己是真正的人類,當他發現自己原來只是機器人的時候,就陷入極度迷惘之中,他的生活變得一團糟。」

「回想起我所喜歡及多年來對我影響至深的電影,記得我在電影院看的第一部影片,就是《木偶奇遇記》。」動畫專家鮑沃斯表示,他曾為夢工廠及阿德曼動畫工作室 (Aardman Features) 執導《鼠國流浪記》,「是爸爸帶我去看的,這部動畫對我影響至深。」

當鮑沃斯就《阿童木》進行信息採集時,他發現原來手塚治蟲深受迪士尼的作品影響。「你很容易就能夠看出阿童木的靈感來源。《阿童木》跟《木偶奇遇記》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只不過手塚在作品中加入了一些大型格鬥機器人而已!」

在忠於阿童木的原本造型的同時,又要為廿一世紀的觀眾帶來時代感,是每一個參與製作這部電影的人最關注的課題。監製瑪麗安‧咖治 (Maryann Garger) 說:「阿童木是日本的國寶,相當於美國的米奇老鼠,我們希望這個角色能夠引起西方觀眾同樣的興奮和激情。」

「我相信,對於認識這個人物的觀眾來說,他們會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欣賞阿童木的故事。」她補充說,「相反,若你對阿童木不瞭解,你會看到一個觸動心靈的故事。它帶著《木偶奇遇記》的影子,但也有《星球大戰》的元素,不僅僅是為小孩子而製作,也是為成年人而打造的,我希望世界各地的觀眾,都能夠領會這一點。」

鮑沃斯深信,那些長期的忠實支持者會喜歡這部全新的《阿童木》。「除了是首次躍登大銀幕,他仍然是那個我們所認識和喜愛的阿童木。這是一個更長篇的故事,內容更豐富,涵蓋範圍更廣,就連阿童木在冒險旅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情感,也有所著墨。」

《阿童木》有令人傷感的部分,但製作人也為電影打造了不少動作場面和注入了幽默元素。鮑沃斯說:「阿童木在街道上飛翔、汽車爆炸、建築物倒塌的場面都會在電影中出現,觀眾也會看到空中城市飛撞向地面的情景。這是一個溫暖人心的故事,但同時又非常刺激,趣味盎然。」

瑪麗安‧咖治承認自己並非看阿童木長大,但她對阿童木一見鍾情。「他的故事內容非常豐富,他的歷程觸動人心。阿童木是一個非常、非常了不起的角色,所以不難理解他為什麼能夠成為一個深受全球觀眾愛戴的標誌性人物。」

為這個小小超級英雄獻聲的演員弗萊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 指出,阿童木之所以深受歡迎且歷久不衰,其原因之一就是他那種與生俱來的無私精神。「他只會把自己的能力用於好事上,是一個真正的超級英雄。」海默說,「世界上有很多人非常聰明或擁有某一方面的才華,但他們大多把天賦用於為自己謀求利益上,阿童木卻永遠把別人擺在第一位,他甚至前去拯救整個世界。」

「阿童木就是那個試圖改變社會的個體。」海默接著說,「我們身處的世界,就像他身處的世界一樣,其中有太多的規則和限制,人難以憑一己之力去改變世界,但阿童木總是不斷地嘗試。」

對於鮑沃斯來說,能執導《阿童木》,是不容錯過的好機會。他說,「我的首要任務是當一個講故事的人。我負責好好利用身邊優秀人才的創造力,然後創造出一個讓人可以享受其中的故事。我希望這部影片能夠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如果我們可以感動觀眾,讓他們隨故事的發展一起哭、一起笑的話,那我們就算是完成任務了;如果我們還能夠讓他們感到興奮、感到緊張刺激,那就表示我們做得非常好了。」

要製作出一部最出色的電影,就需要一支極富創造力的明星級創作團隊。鮑沃斯表示:「我們盡力找來了這些優秀人才參與這部影片的製作。每個人都竭盡所能要使《阿童木》成為最矚目、最精彩、最刺激、最有趣的電影。」

阿童木》由意馬動畫工作室製作,意馬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動畫製作公司,在洛杉磯設有發展部及製作部,在東京也設有辦事處。意馬的首部CG動畫巨製《忍者神龜》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出品,於2007年3月23日在美國公映,上映即勇奪票房榜冠軍。

「意馬雲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動畫師,他們都對動畫充滿熱誠。」鮑沃斯補充,「許多曾經在其他工作室與我合作的頂尖創作人都雲集於此,這讓我有一種緊密團結的強烈感覺。而能夠與《鼠國流浪記》的聯合監製瑪麗安‧咖治再次合作,實在令人興奮。」

他的熱忱使瑪麗安‧咖治很有共鳴。「在意馬工作,我感到格外興奮,因為我們有機會為這家工作室的建立獻力。」她說,「那就是我在夢工廠時所喜愛做的工作;由於意馬是一家年輕的工作室,許多藝術力量都轉化到大銀幕上。我們製作了一部大家都引以為傲的電影,它將會在全球電影市場上爭一席位。」

《阿童木》由鮑沃斯及緹摩斯‧哈里斯 (Timothy Harris) 聯合編劇,哈里斯是一個經驗豐富的編劇,作品包括大受歡迎的《顛倒乾坤》、《幼兒園特警》,以及賣座動作動畫喜劇《宇宙大灌籃》。

鮑沃斯表示,作為一個父親,他對於製作《阿童木》特別興奮。

「當小孩子步入電影院欣賞《阿童木》時,我希望電影會帶給他們一個奇妙的體驗。」導演表示,「但當他們走出電影院後,我希望那份體驗能夠延伸至他們的日常生活。這是阿童木在日本所引起的迴響,而我希望在美國也有同樣的效果。」

為《阿童木》獻聲

年僅17歲的弗萊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擁有一紙令任何演員都艷羨的演出簡歷,但《阿童木》讓他初嘗成為超級英雄的滋味。海默原本對阿童木並不熟悉,在這部電影中獻聲,為海默上了一課。「認識這個全新的世界,著實教人興奮。」他說,「有時我覺得我們好像洞悉了這個天大秘密,並且將要把它向全世界宣告。」

海默在電影中同時配音托比和阿童木,要創造出兩個相似但又截然不同的角色,使他面臨多一重挑戰。「同時為兩個角色配音實在很有趣。」他說,「他們其實是很不同的。托比像大部分人類一樣,對機器人頗為輕蔑;當然,阿童木就是一個機器人。」

「所有偉大的角色都會隨著電影劇情的推進而改變。」他說,「毫無疑問,阿童木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也學會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他察覺到自己擁有這些超級能力,在那一刻,觀眾也會洞悉到這一點,希望他們對阿童木的各種情緒起伏,會感同身受。」

海默認為,渴望被接納,是阿童木這個角色中最重要的部分。「這是他的真正渴求。主題情節貫穿了整部電影,但它擁有更豐富的內涵。同時,這部電影又趣味盎然,展示出真摯而深厚的情感,是那類孩子可以帶父母去看,父母也可以帶孩子去看,並且每一個人都會享受其中的好片子。」

創新的動畫處理手法,是吸引海默為電影獻聲的原因之一。「電影頗為忠於原著,同時又富有時代感。」他說,「他們在保留日本漫畫原著經典部分的基礎上稍作改動。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阿童木形象,因此,在這部電影中,你不會找到跟原著漫畫或電視連續劇完全相同的東西,但你仍然會看到各個角色原本的思想性格特點。這是一部全新的電影,但阿童木迷仍然可以在其中看到熟悉的面孔,並且看到角色通過一種不同的形式活起來。」

不過,海默認為,不一定要是阿童木的忠實支持者,才會享受這部電影。「這部影片本身就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不論是對阿童木毫無認識,還是對他有深入瞭解,都會覺得這部電影極富娛樂性。」

尼古拉斯‧凱奇 (Nicolas Cage) 配音阿童木的「父親」天馬博士,他表示自己是收看《阿童木》原版黑白電視連續劇成長的。「那些日本卡通情感豐沛。」他回憶道,「我看得連眼都不眨一下。看到一個個子小小的機器人擁有如此澎湃的力量,實在令人著迷。我相信,正是這種魅力,令許多小孩子產生共鳴,一集不落地追看劇集。」

凱奇曾經希望根據阿童木這個角色,製作一部由真人版動作長片。「但一直未有付諸實踐。」他說,「但手塚先生給我送來一個小小的木時鐘,時鐘上鐫刻了他筆下的所有角色。儘管我與他素未謀面,卻感到自己與他有一種聯繫,這是我選擇參與製作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凱奇表示,阿童木大受歡迎的關鍵,在於他那種與生俱來的人性。「我愛阿童木的慈仁善良以及他對歸屬、對被愛的渴望,儘管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機器人;正因為對他充滿憐惜,你就會情不自禁地深愛著這個角色,這一切都使阿童木有別於其他日本動畫的角色。」

雖然天馬博士起初拋棄了自己的發明,但凱奇仍然對這個自己配音的角色充滿同情。「天馬博士是一個悲劇人物。他失去了兒子,以為可以用自己對機器人的知識,把托比帶回這個世界。但恰恰相反,看著與托比相似卻永不可能取代他的阿童木,天馬感到痛苦。這個鋪排為故事增加了一層複雜性,因為它讓天馬博士和阿童木的關係,隨著故事的發展最終得以修補。」

他承認自己懷抱著一份責任感,要製作一部忠於《阿童木》原著的電影。「我想每一個參與製作的人都感受到這份責任。」他解釋,「我們希望為觀眾帶來一次充滿感動的觀影經驗,因為我們貼近原著,我希望觀眾欣賞這部電影時,就好像欣賞《木偶奇遇記》及《鋼鐵巨人》等早期的經典電影一樣。那些電影很好看,同時又情感豐沛。《阿童木》希望做到的,不僅是帶來令你驚歎的特效,還要讓你感受到最豐富的想像力及最崇高的境界。」

克裡斯汀‧貝爾 (Kristen Bell) 配音歌娜—— 一個從「大都會」離家出走的年輕女孩,外表難以相處。她表示能夠在一部電影中獻聲,而配音演員陣容包括尼古拉斯‧凱奇、內森‧連恩 (Nathan Lane) 及比爾‧奈伊 (Bill Nighy),對她來說是夢想成真。「這部電影將會極富娛樂性,並且真摯感人。」她說,「那些畫像非常漂亮,而在電影的背後,是一顆顆的真心,因為在這小男孩背後,也是一顆顆的真心。他面對著重重困難,但你會全力支持他,因為你知道他忠於自己。」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暗自決定將來要在卡通音樂劇中演出。」她透露,「雖然我沒有以歌娜的身份開腔唱歌,但這次的配音經驗卻是非常美妙的。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鮮而刺激的,能夠看到動畫的整個製作過程,實在非常有趣。起初,你只看到一些鉛筆草圖,然後那些草圖開始動起來,再後來,你會看到一點色彩和一些粗線條,畫面越來越精美。每次我前往配音,都會看到全新的連續鏡頭,然後我就會想:嘩!我們真的正在製作一部出色的電影!」

貝爾認為《阿童木》的深層主題,與現今社會面臨的主要問題,有著不少相似之處。「你會取得對你而言重要的東西。」貝爾說,「在這個腳本中,機器人是次等公民,人類不應將之看作擁有感情或權利,這個概念,是我喜愛的其中一個部分。爭取平等的人,會發現除了人類,還有機器人的世界;關注環境的人,會發現要把握時機愛護這個世界,也需要清理一下環境。」

貝爾表示,她不但從腳本上掌握了創造這個角色的大部分元素,而且非常投入這個角色。「我喜歡歌娜的態度和她對人的嘲諷,還有她的睿智。」貝爾說,「同時,她對與她一起生活的小孩子照顧有加,她非常嚴格,但她從不會出賣他們,也不想被他們出賣。她從這些小孩子身上感受到家的感覺,她就像這幫孩子的女訓導。」

貝爾表示,當歌娜發現阿童木是機器人時,就不願意接納他,這種態度她可以理解。「她對這個機器人的困境充滿同情,尤其是那些小孩子會對他的遭遇感同身受。這是需要討論的重要課題。每一個人都渴望被接納。這個故事就是關於自我接納,進而勇於讓世界知道真實的自己。」

東尼獎得主內森‧連恩配音哈馬——地球上的一個企業家。他把這個角色跟《霧都孤兒》裡的費根相比。「他聘用這些小孩子來協助自己經營生意,就是激烈的武士式的機器人格鬥。哈馬利用他們來尋找機器人和機器人零件。」

「這是一個好故事,一個經典故事,我相信觀眾會享受這部電影。」連恩表示,「那些動畫十分精美且忠於原著,但同時又展示出極高的技術水平和創新精神。他們創造了一個幾可亂真的世界。《阿童木》肯定是適合一家大小欣賞的電影。」

演員比爾‧奈伊承認,阿童木在全球各地引起的巨大迴響,使他深受感動。「他在日本備受愛戴。」奈伊驚訝地說,「那兒有阿童木的塑像,也有他的專賣店。他不單是一個給人以刺激感的歷險角色,他也是流行而時尚的。我十分享受為《阿童木》配音的整個過程。」

奈伊是一個多產的演員,曾演出過許多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包括《真愛至上》的頹廢搖滾樂高手Billy Mack及《黑夜傳說》中的吸血鬼王Viktor。他在《阿童木》中為天馬博士的夥伴科學家茶水博士,以及造反的機器人Robotsky兩個角色配音。奈伊曾參演大衛‧鮑沃斯 (David Bowers) 執導的《鼠國流浪記》,他知道《阿童木》會由鮑沃斯執導,因此簽約獻聲《阿童木》。「我確定自己是在可靠的人的手裡。」

談到他的角色,奈伊表示:「茶水博士在這部電影中代表著一種良知,他的勸導人人都應當聽從。他也是阿童木最好的朋友,是電影中的正能量。當身處逆境時,他代表了觀眾的立場,以堅定的信心提出忠告。」

「Robotsky看起來有點像一個長了腿的文件櫃。」他繼續說,「他是『機器人三劍客』的成員之一,『機器人三劍客』由心地善良的糊塗機器人組成,他們抱著一個合理的理由吶喊,希望機器人能夠與人類享受相同的權利,並且可以重獲自由,隨意在世界上走動。Robotsky在『機器人三劍客』中擔當一個角色,也是唯一的角色,就是打手,他並不特別機靈,但心地善良,體格也算強壯。」

為兩個角色配音,就等於要在電影中呈現兩把截然不同的聲音。「在配音過程中,我想到一些不恰當甚至爛透的點子,然後大衛‧鮑沃斯會糾正我,使我可以用正確的方法處理。」奈伊說。這位出色的舞台劇演員,也曾經在電影《加勒比海盜》中出演深海閻王戴維·瓊斯一角。「對於為茶水博士配音,我想到很多自以為有趣的點子。大衛錯愕過後終於平靜下來,就問我能否以接近自己原本聲音的聲線演繹,還要帶一點莊嚴的味道。Robotsky的聲音要跟茶水博士的非常不同,要通過聲音顯示出他的價值已經今非昔比了。」

對奈伊來說,這部電影的優勢在於主人公會引起觀眾的共鳴。「這是一部動作電影,但又是一部誠意製作和充滿喜劇元素的動作電影。」他說,「我喜歡阿童木,就在於他是一個設計精密、與人類非常相似的機器人,電影提出了尋找自我身份及如何面對自身的問題。」

奈伊表示:「它擁有觀眾喜愛的一切元素:有趣、刺激、關注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故事改編得非常出色,整體意念渾厚,同時又充滿睿智。」

大衛‧鮑沃斯選定尤金‧列維 (Eugene Levy),為天馬博士的家居機器人奧倫配音。「奧倫是個神經質的機器人。」列維說,「『大都會』中的機器人都是家庭電器,對待他們,就如同對待烤麵包機或烤箱一樣。」

列維曾為《籬笆牆外》及《好奇的喬治》等動畫電影獻聲。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很享受配音工作,某程度上,是因為配音讓他重拾在多倫多開始當職業演員的時光。「在我的演戲生涯之初,出現了大量的電台廣告製作,為演員帶來了不錯的收入。」

儘管列維的獨特嗓音成了他的特徵,但他表示從未視之為自己的優勢。「我曾經希望自己的嗓音像克裡斯托弗‧普盧默 (Christopher Plummer) 的一樣,低沉而洪亮。但在製作過程中,各種聲音最終是由『智囊團』集合在一起,然後進行試聽的。演員必須能夠完全靈活地把控聲音,要以多種表現方式把台詞念出來,再交由製作人員挑選。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充滿挑戰性。」

當列維首次被邀請為《阿童木》獻聲時,電影製作人給他送來了一冊裝幀得非常精美的角色圖解繪本。「當我翻閱這本精美的小書時,我看到了美觀的圖像,角色的造型頗惹人喜愛,給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當製作完成後,那些動畫固然是極其出色,然而流轉其中的豐沛情感,卻使這部令人讚歎的作品感人至深。」

配音史東總統的兩屆金球獎得主唐納德‧薩瑟蘭 (Donald Sutherland),也對那本小書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實在令人愛不釋手。」他說,「其後,我看到真正的電影作品。在我的意料之中,這部電影實在非常震撼。而事實上,一切又在驚喜之外。它的表現方式,它的活力,它的笑場,其中所蘊藏的誠意是那麼的與別不同,這是一部不朽的作品。」

他表示,為動畫角色配音的過程,與在鏡頭前演出,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先創造一個角色,然後走進錄音棚,為角色配音。這個角色和他的配音者都同在一處。當我進入錄音棚時,我喜歡幻想自己是一個歌手,像Peggy Lee或Anita O'Dea一樣。」

薩瑟蘭承認自己在家中擺放了一個阿童木雕像。「他是完美的。」薩瑟蘭說,「他正直,擁有美好的心靈;他聰明、單純、非常討人喜歡。你還想要求什麼呢?」

英國喜劇明星馬特‧盧卡斯 (Matt Lucas) 為「機器人三劍客」的領導者Sparx配音。「本質上,他自命為領導者。」盧卡斯說,「Sparx是一個『緊張大師』,也是一個聰明的機器人。但他並不如自己所想的那麼聰明,這使他成為引發笑料的所在。編劇為他設計了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台詞,而我也獲準可以進行一點即興創作。」

關於機器人的聲音,盧卡斯向一眾英國情境喜劇大師取經,其中包括Leonard Rossitter。「他以《Rising Damp》及《The Fall and Rise of Reginald Perrin》兩部作品聞名於美國。」盧卡斯說,「我嘗試在這次配音中融入他的一些聲音抽動。」

盧卡斯表示,能夠成為這個豪華配音陣容中的一員,實在非常榮幸——儘管自己跟他們素未謀面。「我擔心在首映式當天,我會說『嗨!你好嗎?』,然後他們會說,『你有點故作熟稔了。請你站到柵欄後,我會為你簽名的』。」

盧卡斯認為,對於日本動畫的忠實支持者來說,《阿童木》是一部難得的好片子;而對於不瞭解這種藝術形式的人來說,《阿童木》則是一個絕佳的啟蒙作品。「那些畫面精彩絕倫。大衛從原著擷取精粹,再採用嶄新而現代的手法加以演繹。」

「阿童木對當今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個偉大的角色楷模。」盧卡斯注意到,「他是一個可愛的角色,心地善良,擁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是一個備受尊敬的人物。」

創 造 廿 一 世 紀 的 超 級 英 雄

意馬動畫工作室發展部副行政總裁及《阿童木》執行監製王以立表示,意馬的使命是製作富有創意的原創動畫電影。「對於像《阿童木》一類的超級英雄電影,我們特別感興趣。」他表示,「在意馬,我們勇於接受製作開創性電影的挑戰。我們的動畫師團隊由背景懸殊的成員組成,每個人都夢想著製作出引起轟動且深具影響力的電影,他們仍然希望製作大型故事片,但與此同時,也希望製作藝術電影。因此,這是他們實現這個夢想的機會。」

意馬動畫工作室的創辦人及創作總監高偉豪在香港成長,從小看日本漫畫長大。「作為一個香港的小孩子,我同時擁有兩個世界的瑰寶。」他說,「我既可以看到日本原版的動畫連續劇,又可以看到為西方觀眾而改編的版本。當我在2000年創立意馬動畫工作室時,就決意要製作融合東西方精粹的電影。日本漫畫中擁有受歡迎的經典角色和故事,好萊塢的專業技術能製作出引起全球觀眾迴響的電影,我要把兩者熔於一爐。」

「這部電影圍繞手塚治蟲的原創漫畫展開,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懷抱著對原著的熱愛和敬意來製作這部電影。」高偉豪補充,「我們跟手塚株式會社及手塚的兒子手塚真一直緊密合作,以確保一切準確無誤。」

意馬動畫工作室(美國)執行副總裁兼市場推廣總監Erin Corbett表示,自宣佈製作《阿童木》以來,影迷們及媒體對這部電影的熱切關注與期待,實在讓人欣慰。「對意馬動畫工作室來說,製作《阿童木》的過程是一段奇妙旅程。」Corbett說,「他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備受喜愛的超級英雄,五十多年來在全球各地感動人心。意馬受托把這個標誌性角色搬上全新的世界舞台,對此我們深感榮幸。」

電影的設計師矢志創造一個獨一無二、觀眾前所未見的世界;《阿童木》世界的設計靈感,大部分擷取自二十世紀著名的美籍日裔藝術家及景觀設計巨匠野口勇的作品。

他們從野口勇的抽像藝術作品中受到啟發,採用簡單的形狀作為設計元素,並藉著最尖端的電腦燈光設計、紋理及建模技術,使作品栩栩如生,令人讚歎;那些機身堅固的大功率航天飛船或安裝了機翼的飛天車,常見於以往許多電影中,但論其精妙程度,仍遠遠不及《阿童木》中的各種設計。

就電影的背景畫面而言,設計師也是向日本取經,濫觴於十九世紀版畫大師葛飾北齋的作品。葛飾北齋的風景畫畫風清朗簡約,注重呈現形象的精華部分,以減少視覺混亂。

演員比爾‧奈伊 (Bill Nighy) 形容阿童木的外型「十分時尚,十分廿一世紀,雖然對原本的扮相稍作改動,但仍然保留著日本風格,並且完美地融入了西方的外觀與感覺。」

根據王以立所言,意馬想要製作的就是像《阿童木》一類的電影,並希望借此樹立名聲。

這部全新《阿童木》電影的創作人員都知道,要把一個家喻戶曉且深受喜愛的人物,通過全新的方式向觀眾展示,是為自己設定了一個很高的門檻。「阿童木是一個原創動畫產業。」監製瑪麗安‧咖治 (Maryann Garger) 表示,「首次向美國介紹阿童木,是在六十年代,但在今天,我們有機會向全世界再次介紹他,而作為一個全新的標誌性人物,《阿童木》絕對不會輸給任何大片。」

製 作 團 隊

大衛‧鮑沃斯 (David Bowers)(編劇 / 導演)編劇及執導的《鼠國流浪記》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 (BAFTA) 提名,電影由夢工廠及英國阿德曼動畫公司 (Aardman Animation) 聯合製作。

大衛‧鮑沃斯來自英國柴郡的斯托克波特,曾於法納姆的西薩裡藝術及設計學院 (West Surrey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修讀動畫課程,但他只唸了一年就停學了,隨奧斯卡獲獎動畫大師理查德‧威廉姆斯 (Richard Williams) 工作,協助製作《誰陷害了兔子羅傑》。其後,鮑沃斯在英國著名的Cosgrove Hall工作室工作,負責製作熱播電視節目《神勇小白鼠》及《怪鴨歷險記》。接著,再前往倫敦,加入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的Amblimation。在製作《誰陷害了兔子羅傑》期間,來自歐洲的人才Amblimation被發掘,為了善用人才,工作室乘時而立。

鮑沃斯其後為《美國鼠譚第二集》擔任動畫師,然後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參與廣告及故事片的製作;後來又重返Amblimation任職故事動畫師,並擔任了《雪地靈犬》的動畫師監導。

在夢工廠成立以後,鮑沃斯轉往洛杉磯工作,主要擔任《埃及王子》及《勇闖黃金城》的故事動畫師。在此期間,鮑沃斯遇到尼克‧帕克 (Nick Park) 及彼得‧洛德 (Peter Lord) 兩位電影製作人,他們需要人手為電影《小雞快跑》繪製故事板,鮑沃斯自此開展了跟英國阿德曼動畫公司的長期合作關係,並且取得豐碩成果。鮑沃斯為《小雞快跑》的多個重點場景提供構思及繪製故事板,其中包括電影的高潮部分,而他的合同期也由六星期延長至14個月。

完成了《小雞快跑》後,鮑沃斯遊走於美國洛杉磯及英國布里斯托爾兩地,成為夢工廠及阿德曼動畫公司多部電影的主創人員,其中包括《鯊魚故事》及奧斯卡獲獎作品《超級無敵掌門狗:人兔的詛咒》。

緹摩斯‧哈里斯 (Timothy Hyde Harris)(編劇)投身劇本創作約30年,作品包括票房佳作《宇宙大灌籃》、《幼兒園特警》、《龍兄鼠弟》及《顛倒乾坤》。哈里斯還創作了《Kyd for Hire》、《Goodnight and Good-Bye》及《Unfaithful Servant》三部偵探小說,故事主人公是一個洛杉磯私家偵探。此外,哈里斯曾為喬‧舒馬赫 (Joel Schumacher) 執導的《城市英雄》擔任監製,這部電影獲選為1993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式競賽」項目的參賽作品。

瑪麗安‧咖治 (Maryann Garger)(監製)曾任《衝出水世界》的聯合監製。咖治的動畫事業始於為《風中奇緣》擔任製作統籌。她於1995年加入夢工廠,是該公司所聘用的第14名員工,在職期間,咖治曾任《埃及王子》的製作監導、《小馬王》及《馬達加斯加》的製作經理,以及《辛巴達七海傳奇》的製作執行,也曾監製夢工廠的短片《First Flight》。

咖治來自新罕布什爾州,曾就讀於雪城大學。

Cecil Kramer(執行監製)在娛樂業界的不同範疇積累了超過20年的製作經驗,曾監製好評如潮的長片《鼠國流浪記》。由她擔任執行監製的定格動畫喜劇《超級無敵掌門狗:人兔的詛咒》,於2005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在此之前,Kramer曾擔任夢工廠動畫公司製作部聯席主管,負責監導多部動畫電影的開發,包括《小蟻雄兵》、《埃及王子》、《勇闖黃金城》、《小雞快跑》及奧斯卡得獎電影《怪物史萊克》。

Kramer曾為動作電影《紅潮風暴》及《臭屁小子》製作視覺效果,也擔任過《親愛的,我把孩子放大了》的後期製作總監;此外,Kramer曾於博偉影片發行公司、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及Film Finances任職製作執行。

Kramer以電影服裝師作為事業的起點,其後轉職電視廣告片的製作經理,及後再投身公共廣播領域。

津村健(執行監製)現任意馬動畫工作室香港總部製作部副行政總裁。在加入意馬以前,津村先生於溫哥華的Mainframe Entertainment(現為Rainmaker Animation)擔任製作及科技部高級副總裁一職。

津村先生擁有22年製作動畫的豐富經驗,海量的作品包括環球影業的電影《好奇的喬治》(執行監製)、夢工廠的CG動畫電視連續劇《自豪的爸爸》(監製)及哥倫比亞影業的《亞當‧桑德勒的八個瘋狂之夜》(執行監製)。他也曾擔任過福克斯電視台 《辛普森一家》及《The Critic》動畫連續劇的聯合監製。

王以立(執行監製)在過去20年一直參與電影及電腦動畫製作。王先生曾經在紐約開設小型動畫製作工作室Four-D,其後涉足電腦視覺效果行業,並為《永遠的蝙蝠俠》及《末日戒備》等電影製作視覺特效。在此之後,王先生加入PDI / 夢工廠,並為《小蟻雄兵》、《怪物史萊克》及《馬達加斯加》等動畫電影進行前導工作,也曾參與製作主題公園項目設施《怪物史萊克4D》及夢工廠電視公司的CG動畫電視連續劇《自豪的爸爸》。王先生曾為意馬動畫工作室的大熱電影《忍者神龜》擔任監製,現任意馬的發展部副行政總裁。

高偉豪(執行監製)是意馬動畫工作室的創辦人及創作總監。高先生於2000年成立意馬動畫工作室,實現了在亞洲建立一家世界級CG動畫製作工作室的理想。高先生負責為意馬確立創作方向,也是影片的最終決策者,他除了專注於動畫電影的開發及製作外,還負責管理公司的知識產權。高先生目前正為意馬監導《神勇飛鷹俠》 (Gatchman) 的開發,電影以70年代的熱播電視連續劇《神勇飛鷹俠》為藍本。

高先生是意馬動畫工作室的首部動畫長片《忍者神龜》(2007) 的執行監製,這部力作公映即登上美國票房榜冠軍寶座;高先生監製的其他作品還有科幻動作動畫《挑戰者:復仇之路》(2006),電影由日本動畫大師川尻善昭執導,獲得高度評價。

高先生畢業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薩克拉門托分校,獲得財務管理學士學位。畢業後,他於1999年加入意馬的前身寶途集團國際有限公司,並實行了一系列新計劃和措施,旨在為這家生產商建立起品牌知名度。

皮拉‧富琳 (Pilar Flynn)(策劃)以夢工廠為其動畫事業的起點。在夢工廠工作的八年間,富琳參與開發及製作的電影包括《勇闖黃金城》、《辛巴達七海傳奇》、《小馬王》、《馬達加斯加》及《鼠國流浪記》,她也是夢工廠首部CG動畫短片《First Flight》的聯合監製,該片曾獲得多個獎項。

皮拉‧富琳最近期的工作是為IDT / Starz Media製作的動畫長片《Mean Margaret》擔任助理監製。

專 訪 David Bowers

David Bowers的動畫事業始於《誰陷害了兔子羅傑》的製作,當時他正在著名的英國製作室Cosgrove Hall工作。其後,他轉職至斯蒂文‧斯皮爾伯格設於倫敦的Amblimation公司。在夢工場成立以後,Bowers轉往洛杉磯工作,主要擔任《埃及王子》及《勇闖黃金城》的故事畫師。就在那時候,他遇到Nick Park及Peter Lord,從而開展了跟英國動畫製作公司阿德曼 (Aardman) 長久而碩果纍纍的合作關係。Bowers穿梭往返於洛杉磯及英國的布里斯托爾,成為夢工場及阿德多部電影的主要創作成員,他參與製作的電影包括《小雞快跑》及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超級無敵掌門狗:人兔的詛咒》。Bowers其後執導的《鼠國流浪記》又獲得了五項動畫安尼獎。

David Bowers來自斯托克波特,那是一個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工業城鎮,鄰近曼徹斯特。斯托克波特以天寒雨多聞名,所以Bowers更愛移居至南加州,享受燦爛的陽光與水清沙幼的海灘,但更準確來詔更愛住進好萊塢。「我自幼就喜歡電影。」Bowers表示,「能住進電影史的中心實在令人興奮。」

讓Bowers自幼著迷的是動畫。「我一直都喜愛動畫。《木偶奇遇記》是我到電影院欣賞的第一部電影,作品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個年輕畫家,我的作品傾向於包含較多漫畫風格及喜劇元素,而動畫看起來是非常適合的。」他解釋道。

Bowers又說:「當《誰陷害了兔子羅傑》展開製作時,我正在英國薩裡郡法納姆的西薩裡藝術及設計學院 (West Surrey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修讀動畫學位詞程。有時候我並不認同導師的觀點,而導師也不是常常同意我的看法。製作《誰陷害了兔子羅傑》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我視羅伯特‧澤米吉斯及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為偶像,更別說是動畫導演理查德‧威廉姆斯 (Richard Williams) 了。那是一部耗資巨大、特效豐富的電影,幾乎匯聚了所有經典卡通人物,並且由某些全球首屈一指的動畫師執筆。大概是由於形勢緊急的關係,因為電影的進度正在落後,我申請了動畫師一職並獲錄用。我估計他們聘詗了任何會執筆作畫的人。於是我放棄了修讀學位,轉往倫敦。」

談到是什麼吸引Bowers加入意馬並執導《阿童木》,他表示:「我一直有聽聞意馬,也知道《阿童木》已計劃上映,所以我深感興趣。我曾經跟Maryann Garger合作,她是一位出色的監製,這使我深信《阿童木》將會與別不同。加上我看過《忍者神龜》,意馬團隊的高超技術及藝術技巧令我印象深刻。」

Bowers闡述他對《阿童木》的理念時說:「我要讓《阿童木》成為一部真正與別不同的電影,把動作歷險及許多喜劇元素熔於一爐,而其核心是一個動人的故事。這是一部具代表性的作品,當受推崇,因此,我不想採用當今訐多動畫電影的那種膚淺輕率、引用大量流行文化的處理手法,我要它以經典超級英雄原著的姿態出現,要跟《鐵臂阿童木》的標誌相稱,要走理查德‧唐納的《超人》那種路線。我希望它既可向西方觀眾介紹《阿童木》,又可迎合亞洲觀眾忠於原來的傳奇故事。《鐵臂阿童木》在日本是備受珍視的標誌,因此我跟手塚製作室正緊密合作,以確保一切都準確無誤。」

他接著說:「《阿童木》是關於尋找自己的身份,以及我們跟父母的關係。阿童木在旅程中遭遇許多逆境,但他盡力一一將之克服。這是一部正面、樂觀的電影。」

為電影配音的演員可謂星光熠熠,包括弗萊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克裡斯汀‧貝爾 (Kristen Bell)、內桑‧雷恩 (Nathan Lane)、尤金‧列維 (Eugene Levy)、比爾‧奈伊 (Bill Nighy)、唐納德‧薩瑟蘭 (Donald Sutherland),而尼古拉斯‧凱奇 (Nicolas Cage) 將會為天馬博士一角配音。Bowers表示:「我希望邀請最出色的演員為各角色配音,而在《阿童木》一片上,我實在幸運。我們的演員在平衡喜劇元素與戲劇效果方面表現出色。」

意馬動畫工作室的《阿童木》預定於2009年10月23日在北美上映,除了意馬負責的日本、香港及內地外,Summit Entertainment將負責全球發行。


David Bowers 問 與 答

     您會怎樣形容自己在執導電影時的一般心境?     


集中。要應付的部分很多,看緊所有事情是很重要的。


     您希望可以發明什麼技術?     


《星艦迷航記》內的運輸技術會有幫助。我以洛杉磯為基地,大部分團隊成員則身處香港,還有遠在倫敦及澳大利亞的配音演員,我所累積的飛行里程多得不知可如何處理。


     您的座右銘是甚麼?     


我祖父曾經跟我的父親說,而父親又跟我說:「一個永不犯錯的人,是一個不會創作的人。」這話千真萬確。


全 球 上 映 日 期


哥倫比亞 2009年10月10日
玻利維亞 2009年10月15日
紐西蘭 2009年10月22日
智利 2009年10月22日
巴西 2009年10月23日
厄瓜多爾 2009年10月23日
烏拉圭 2009年10月23日
秘魯 2009年10月23日
阿根廷 2009年10月24日
薩爾瓦多 2009年10月24日
洪都拉斯 2009年10月24日
墨西哥 2009年10月28日
尼加拉瓜 2009年10月29日
委內瑞拉 2009年10月29日
多明尼加共和國 2009年11月1日
西班牙 2009年11月5日
西印度群島 2009年11月5日
冰島 2009年11月13日
波蘭 2009年11月19日
哥斯大黎加 2009年11月26日
危地馬拉 2009年11月26日
巴拿馬 2009年12月4日
英國 2009年12月9日
荷蘭 2009年12月18日
哥倫比亞 2010年1月15日
玻利維亞 2010年1月21日
紐西蘭 2010年1月21日
智利 2010年1月21日
巴西 2010年1月22日
厄瓜多爾 2010年1月22日
烏拉圭 2010年1月22日
秘魯 2010年1月28日
阿根廷 2010年1月28日
薩爾瓦多 2010年1月29日
洪都拉斯 2010年1月29日
墨西哥 2010年1月29日
尼加拉瓜 2010年1月29日
委內瑞拉 2010年1月29日
多明尼加共和國 2010年2月1日
西班牙 2010年2月1日
西印度群島 2010年2月1日
冰島 2010年2月5日
波蘭 2010年2月5日
哥斯大黎加 2010年2月5日
危地馬拉 2010年2月5日
巴拿馬 2010年2月5日
英國 2010年2月5日
荷蘭 2010年2月17日
以色列 2010年2月25日

聚 焦 幕 後












劇 照 圖 庫

動 畫 作 品